接各类团子约稿,赚点猫粮钱,风格参考lof的图相关更新,需要请私信联系

隔三差五更双花和各种其他墙头

头像来自于靴下猫腰子(我主我下辈子还长在你家车门子上!)

【返场再论】“我的问题是乱用死亡梗吗?”“不,你的问题是道德。”

一论请移步:https://dasiv.lofter.com/post/3254b9_5ef2e6b

说相声返场是因为有人叫好,说事返场是因为还有话要说。

【先声明】

1.我所有的观点就事论事,只代表我个人看法。

2.HE和BE各有所爱,只要安排合理用心产出,没有哪一方对,哪一方不对一说。我要说的和BE和HE都无关,别偷换概念。

3.个人看法必定存在一定倾向,所以别有事没事给我带高帽子拿我当枪使。没强迫谁如何如何,我不是圣旨,说了不算。

4.听有姑娘说发生了误会才知道,所以这里也说一句。贴吧那篇叫《盛世荣光》的文我没看过,虽然我不提倡也不喜欢这方面的题材,但是我绝对不会把矛头指向一篇没看过的文。我只针对我看过的东西略说一二。没看过的东西我绝不说半个字。因为没资格。

至于让我如此火大的导火索是什么,我们后面说。

昨天的一论异议很多,想了一想觉得有些地方写的的确不完善。所以这次只为查漏补缺。

再次强调,我所说的纯粹个人看法,感谢志同道合的人与我有共同的看法。与我意见背道而驰的我也没说拿你怎么着,所以别矫情做作,你跟我这演戏,真没钱,我自己还懒得出门买盒饭呢。

行了,接着昨天的咱往下说。

有人问,为什么要反对死亡梗,写的不好就算了,写的好为什么要喷呢?

在此,我要说

我从来没有说过死亡梗不能写死亡梗不对,我始终在强调有些人乱用死亡梗的无德。

如果你是理解为死亡梗不对,死亡梗不能写,我只能说你的语文老师在哭。


我以为我说清楚了,但是有人还在问,到底什么叫乱用死亡梗啊。

【个人观点】:1.我对乱用死亡梗的定义在:全文的重点在于死亡,不在于你写的人物,目的只是为了以死亡这种形式刺激读者的感官,从而得到一种,很虐,很戳心的所谓的共鸣,从而在虚荣心上得到满足的人。把角色换成小A小B小C小D一样,只是想刺激人类本能对死亡的恐惧从而流露出的情感。这种人,在我看来是无德的表现。

因为他们不是因为你的文笔好,因为你对死亡的领悟与描写的透彻而觉得虐心,觉得戳,觉得流泪。

他们只是因为他们爱这个角色。

当着人的面拿刀割他们喜欢的角色说,你看你们哭了你们难过了是因为我写的好,某种意义上这和精神虐待有什么区别

靠这样的伎俩获取关注和眼泪算什么英雄好汉!


2.怎样避免乱用死亡梗。

我真的觉得这就是个理论话题,产出的人自行体会。最重要的还是用心二字。一个角色的生死都不是绝对的,只要你的剧情足够合理,一心一意的去想,去表达,能让人触动的不是他的死亡还是他的人。生与死,你是作者,你说了算,只要问心无愧。请让你的人物无论生死都有意义一些,我是说。除了啊,他死了,好虐啊之外的其他意义。你笔下的是个人,不是个催泪弹。当然,你要是依然喜欢这么写是你的事。你很快乐所以我也随意。


然后有人又会说,你这不就是一棒子打死吗,合着写个东西还要扪心自问一下自己对不对的起自己良心,遭不遭到谴责,累不累啊。我就喜欢看死,就喜欢看虐,我就喜欢这样,你管我呢?你秀什么道德素质优越感啊,闲的。

对这样的,来,我们分层分段说

1.我认为认真的写东西本身就应该是一个写手应有的态度,考虑很多是应该的,哪里是否欠妥,哪里是否需要避嫌。如果说你不计较,就为发出来一个乐,那你就应该做好为你的考虑不周,一时痛快而埋单,有什么可抱怨的。


2.把这些事放出来说,我没什么高姿态,只是心平气和的说这个事。我说实话啊,我真不闲,但是我愿意用心的把这个事拿出来说一说,为什么。

言论自由啊,这不废话吗。


3.有人说我就喜欢写往死里虐,看往死里虐的。无论有营养的没营养的,有意义的没意义的,怎样都吃,怎么了

首先我再强调一遍,我可从来没说BE不好不对挨千刀,BE和HE,写的好就是能耐,写不好的就是不好。

你乐意你写你看,我说我的,你可以不听。道不同不相为谋,别给自己上纲上线。我说了你就听了还是我拿枪指着你脑袋?,我说了又不算,你跟我这杠什么。


好了,来说说我为什么不喜欢不提倡天灾人祸向的劫难梗。

下面我要说的是专指天灾人祸向的劫难梗,看清楚。

 说说我为什么这么火大。

因为一篇空难文,双花的,大年三十晚上。

应该有人想到我提到是哪篇文了。我想这应该是引发我这两天总结这些感想的导火索

有人说,这种梗只要文笔好也是好文嘛,也很触动人心嘛。和生老病死是一样的嘛。很感人的嘛。

对说出这种话的人,我只想说一句感叹词

喝——呸。

人一生都会经历生老病死,但是不是每一个人都会亲身经历地震海啸飞机失联。

那些是人,是生命,飞来横祸就这么没了。

在这些意外里逝去的是生命,明白吗。

每一次事故后统计出的数字,没有人会说他们少,没有人会觉得他们不起眼。但是放在整个世界那么多人口里,去做一个比例。他们依然是不幸的少数人。

有多少人是切身体会过的?

有谁比他们还在世的亲人更难过?

我不是什么正义之士,但是我就是想问问

以这样的悲剧,那些不幸人群的悲伤作为灵感,写出来的东西,即使再好,再出彩,再有意思。迎来多少人流泪,感慨,唏嘘不已。

不觉得有那么一点太没人情味了吗。

究竟我们的情感是有多匮乏,才需要通过这样的方式让自己的心得到一点所谓的触动,情感麻木迟钝成这样真的不是一种悲哀吗。


但是,还是那句话,你喜欢看是你的事,谁也没一棒子打死你,风气好不好与文有没有市场那是两回事。爱看就爱去谁也没拦着你。我说的话觉得不对可以不用理,怀着讨论或者哪不懂的欢迎来说,但是完全懒得听,进点就为了嗷一声告诉我你看了就算了吧。我记性不好,真记不住你是个几。


于是有人又会说了

我这么写你们这样就觉得过分了啊,那还有别人呢,还有比我更过分的呢。你们怎么不去管他们啊


那什么,是这样啊,我举个例子。

要是你去超市。看见别人拿了瓶水,偷偷摸摸没交钱就要出去。然后你也学他,你也去拿。结果你被人抓住了

你也说“他也拿了,你们怎么不去管他啊!”

如果你这么说了。那么这说明你已经意识到自己是不对的吧?

既然不对你还学什么?

多大人了,分辨是非的能力总有吧?

要么觉得自己没错明明白白的来辩,要么觉得自己不屑于解释想继续做自己想做的用事实证明一切就去做。

一边觉得自己委屈一边又转移话题把别人当枪使,有什么能耐。


最后说一句,有话都讲理,吃的是人饭,说的是人话。觉得想和这个人讲讲理,就讲,讲不通那就不讲,别冲上去没几句话就吵起来嘴里不干不净的。有理说没理,没理更跌价,丢人。

在愤怒中说出的语言做出的抉择进行的行动往往都是错的。靠喷真的不能解决问题。

就事论事好好说,少点无脑喷,安安静静听人说完然后以一种文明人的方式交流好么。我们没拿长矛穿兽皮,挂着藤蔓“Hoooo”


以上就是今天想要说的,抱着友好/中立/哪里不解想探讨的,欢迎。唱反调就算了,我没有想要说服谁教育谁的义务和能力,我只是一个自己想点什么就说出来的人,就这么简单。

依然还是那句话,做自己想做的事,做自己希望做的事,做让自己觉得骄傲的事。

聚在同一个圈子不容易,都好好的。

共勉吧。


评论(97)
热度(841)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Dasiv | Powered by LOFTER